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宋楚瑜: 我不老, 只是出道太早


台灣民眾在忍受了「弱領導」、「不領導」乃至「亂領導」多年後,這回面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重出江湖,人民對於「能幹領導」的殘存期待,彷彿又被召喚了回來。光是從宋楚瑜煽動性極強、直扣人心的語言,對照馬英久的軟腔軟調,薑是老的辣,這話不假!

宋楚瑜曾經追隨蔣經國十四年,亦是李登輝執政前期最重要的左右手,他近身與聞威權時期的國務機要,也參與見證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激烈權鬥政爭,年輕時代的宋楚瑜,早早就當過「總統見習生」。
其後, 宋楚瑜遠離中央,締造「宋省長傳奇」,證明他既懂人心、又能做事,也練就一身政治人物的精幹身段,「宋省長」三個字成為他從政路途上永恆的勳章。十多年過去,至今還被人津津樂道。
「天命」雖然至今尚未降臨宋楚瑜身上,讓他當上總統,但是他早年在兩位總統身邊的日子,讓他心中自有一部領導經典,只是一直還沒有機會實現而已。
以下是宋楚瑜專訪紀要,談國家領導,也談個人參選:


談領導人三要件:決定方向、資源分配與用人

問:你跟隨過蔣經國總統多年,從他身上你看到什麼?
答:領導就是要做三件事:決定方向、決定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,以及用人。我從一九七四年追隨蔣經國先生,擔任他的外文和機要秘書。他創造台灣的兩個優勢,一是經濟優勢,二是改革開放。他開放黨禁、報禁,政治改革工作比經濟提升更難。他的領導最重要有三項特質:一是兼聽、二是決斷、三是包容。

問:全球面臨「弱領導」的現象,你覺得這是民主選舉的關係嗎?
答:同意。美國學術界將歷任總統分成兩大類:強勢的總統是:只要憲法沒有規定不可以做的,他都可以推動;另一種弱勢總統則是:一切依法行政。
當前全世界都出現同樣的弱領導問題,什麼原因造成?第一,為了赢得選舉勝利開短期支票,但短期支票妨礙長期利益;第二,沒有施政的一貫性,就是我當選,我一套,你當選、你一套,互相推翻;第三,經驗和制度無法累積。從扁政府到馬政府,為何政府效能出大問題,就是因為沒有經驗傳承。


評歷任總統:蔣李具使命 馬未善用民意

問:蔣經國與李登輝是台灣目前比較受到肯定的兩位總統,你認為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總統?
答:蔣先生是強勢總統,只要他認為國家有需要的就會去做。李總統很多人對他評價不一,不過沒有一個人會說他是弱勢總統。基本上,這兩位總統都有使命感。李承繼蔣的兩大主軸—經濟發展與民主開放,經濟上持續發展沒有問題,但是李面臨蔣在政治上沒有解決的一些問題,例如萬年國會,他要去解決。從這個角度,我把它分成前李和後李,前李的表現,非常不簡單,至於後李的表現,對不起,掌舵方向和步驟出了問題。我要講一下,那時候我已經不在國民黨中央(宋赴省府任職)。
當前台灣面臨的是六十年來前所未見的變化,擧凡國際情勢、兩岸關係、地球生態、人口結構都改變了,台灣不需要再有強人,但我們需要強有力的領導。台灣當前的領導人需要具備的條件是:一要有宏觀的見解,二要有相當的經驗和能力,三要懂得如何識人和用人,不是每個人都完美,各有長處。

看政府效能,只要不違法,就要想辦法!
溫家寶(中國國務院總理)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,就是他跑到災區現場時,打了電話給解放軍說:人民養你解放軍是幹什麼的?《遠見》和《天下》雜誌常在做民調,對馬總統最大的傷害就是,人民對他的信任度在降低,這才是對民主信心的危機。
作秀和做事是兩碼子事,當選後就不要繼續競選,就像六輕工廠發生七次爆炸,台塑提出要緊急進口外勞,如果我有機會進入政府做事的話,我會告訴同仁,只要不違法,就要想辦法!而不是照本宣科!你什麼時候看過打仗時還在步兵操演?為什麼不可以專案進口,然後要他限時完成,安全第一嘛!你認為這樣決定會有人反對嗎?我說老兄啊,沒有把事情解決,才會影響選票啊!

問:你認為馬總統領導的優缺點是什麼,何以導致他被認為是弱領導?
答:我不批評他,好不好!但是,我覺得馬總統接任的時候,低估扁政府對文官制度破壞的嚴重性,如果接任的政府機器是有問題的,怎麼可能馬上好、馬上上路?
其次,他靠著這麼大的民意當選,在國會有四之三多席次,地方政府也有三分之二的多數,這麼好的施政前提,他應該利用國會優勢和當時扁政府後的低潮,順應民意去做幾件重大且結構性的事情。例如,現在民進黨一直說「九二共識」沒有文件,以前沒有文件,當然不能現在去捏造,但是,馬政府在當家執政,難道就不能送到立法院去報備,難道會通不過嗎?
法、術、勢三者分開都不能自行,領導人要去創造領導的風格和優勢,我在做省長為什麼做得好,就是要先除弊,除一、兩件大快人心的弊,創造你的威信。總統該做的事情,是要做決策,不是改公文錯字。


論個人特色:我最大優點是與時俱進

問:你的行政能力普遍受到肯定,但是這次參選總統,對國家願景的闡述似乎不足,你準備把台灣帶向哪裡?
答:整個世界局勢變了,我有幾句話:台灣必須務實的迎向未來,誠實的面對歷史,踏實的扎實現在。我的總目標歸納有三:一、要讓台灣成為世界進入中國大陸產業的gateway,二、要把台灣創造成全世界華人最喜歡移居的地方,三、要把台灣的好山好水創造成東方的瑞士。
還有,如果政府組織效能還不能做改變的話,沒有人能夠救得了台灣。我提出的第一個政見,就是重新檢視組織再造的工作,召開一次國是會議,凝聚共識。現在台灣的組織架構,是用選舉口號去做,玩數字遊戲。例如馬總統把部會精簡數字當成是有多大的成就,若真是這樣的話,那滿清政府比現在還精簡,豈不該推翻的是中華民國,而非滿清政府?

問:根據《財訊》調查,你是三位總統候選人中最有決斷力的一位,但也被認為最跟不上時代,你自己怎麼看?
答:這完全不是事實,我覺得我最大的優點是與時俱進。過去我在每個職務,都能做出對國家重大的貢獻,沒有宋楚瑜,台灣不會是今天的許多情況。例如,當年如果沒有老宋做那麼多事情,今天萬年國會說不定還在。

說台灣共識:對馬不滿意,對蔡不放心
現在你看到政治人物身上穿著白夾克、戴著帽子,上面繡著名字,那不都是老宋發明的?我只是沒有申請專利而已。我開創的才多了,只因為我離開實際執政十幾年了,許多年輕的記者,都還不曉得宋楚瑜會講英文,以為只有馬英久會講英文。什麼原因?我不是廉頗老矣,是出道太早!

問:你如何殺出兩黨重圍?
答:今年七月之前,我沒有想過再出山,七月之後,我身邊的朋友大家得到一個「台灣共識」,那就是:對馬政府的表現不滿意,對蔡英文的兩岸藥方不放心。台灣有一股庶民的力量,認為台灣必須找出一條可行的道路。我半開玩笑講,台灣可能有機會獨立的話,就是發明一個大馬達,把台灣島開到新加坡旁邊去,就可以獨立!台灣現在根本沒有國際環境和現實情況可以獨立。
非常時期,必要有非常之人,這不是靠口號,是靠執行力。團隊這個名詞,真正打響名號的叫「省府團隊」,以前同仁遇到事情,少來跟我講什麼「於法不合」。現在台灣四十歲以上的人記得「宋局長」(新聞局長),三十歲以上的人記得「宋省長」,將來我要讓二十歲的人記得「宋總統」。

問:對於你要參選,中國政府有給你任何訊息或壓力嗎?
答:說大陸不關心台灣的選擇是假的,不同的管道,代表不同的聲音,但是他們必須尊重台灣民主的基本精神。他們以前兩次很強勢的表達之後,老百姓還是做自己的選擇,他們已有相當的經驗。

非藍營罪人,沒把台灣保護好才是罪人

問:藍營內一直將你的參選,視為是藍營的罪人,你怎麼抵抗這種壓力?
答:沒有把台灣保護好才是罪人,我不出來,馬英久就一定會當選嗎?我上次說的比較凶一點:台灣要不要一個台灣版的「茉莉花(革命)」?我不需要去發動革命,只是要讓人民重新感受政府存在的道理到底是什麼?選總統到底是幹什麼?是給他開倒車?去騎腳踏車?去賽跑嗎?選總統是要讓台灣人在世界上能跑得出去!

問: 「宋楚瑜會不會參選到底?」已是近來政壇問候語,請問你的答案是…..
答:我要倒過來問:你們覺得台灣這樣混下去,到底還可以混多久?不是我要不要參選到底,而是大家對台灣是否真的關心到底?如果人民連署一百萬,你不請我出來,我也覺得責無旁貸;如果連署沒有二十萬、三十萬,連法定資格都沒有,怎麼參選到底?所以,我不需要把它變成我主觀的意志。
就像我太太陳萬水講的:你不選宋楚瑜,那謝謝你,因為我老公可以回家替我服務;如果你選宋楚瑜,那恭喜你,因為你找到一個最會做事的人。就這麼簡單,由你來決定。 (紀淑芳/文)(轉載自《財訊雙週刊》2011年9月29日第382期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