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● 那天早上的陣雨


「好啦,阿嬤。」我大聲的回應阿嬤要我快去快回的吩咐。我照顧了一年半的阿嬤盯著我出門。「啊……今天早上真舒服!」我自言自語地趕緊去7-11。

是的,這就是我等待的時刻,等老闆叫我出去買鮮奶當阿嬤的早餐,因為那是我唯一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和看到藍天的機會。我在台灣工作期間是不准休假的。

「歡迎光臨!」親切的7-11員工向我打招呼。我拿了一瓶鮮奶,結帳後趕快回家。手錶顯示已經八點了,我加快腳步。「阿嬤一定很餓了。」我嘟囔著。

「娣娜!」聲音阻止了我的腳步,我轉身一看:「德威!」我喊著,無法相信叫我的人是我昔日訓練中心的好朋友。

「真的是你?」我還是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。「是啊,我是風婆德威,怎麼?不相信啊?」她捏一下我臉頰,然後抱住我。「你怎麼會在這裡?不怕被警察抓去嗎?阿西姐說你從雇主家逃跑了,是真的嗎?」我發出一連串的問題。

「是啊,我兩個月前從雇主家逃走了,我受不了在那邊工作,他們太過分了。」她回答完,放開擁抱。「嘿,你現在怎麼這麼瘦?是不是很少吃東西?」她說我比以前還瘦,我就講工作狀況給她聽。雇主管我很嚴,我照顧的阿嬤雖然老人癡呆卻很嘮叨,常常把與我無關的事都怪到我身上,這是我最難接受的事。我有時候覺得上帝安排這條路是在折磨我。

「哇,真是太過分了啦,娣娜。」德威猛搖頭。然後邀我跟她一起工作,除了錢多、事少,還有周休二日。

「德威,你不怕被警察追嗎?」我有點猶豫。「放輕鬆,反正已經兩個月了,戴帽子的也沒來捉過我,就自己要放聰明一點嘛。」她輕鬆的回答。聽了德威的甜蜜故事,我真的閃過跟她一起逃跑的念頭。「那好,我們明天早上在這裡見,可別遲到喔。」當我同意她的邀請時,德威這樣對我說。

「放心,我一定準時。但是我的行李怎麼辦?」我繼續問。「不要太麻煩,帶幾件衣服就好。」她簡短地回答。在她離開之前我抄下了她的手機號碼。

「完蛋!已經八點半了。哎唷……巫婆一定抓狂了啦。」我緊張地嘟囔著。但是,現在完全不用怕,我心想,今天很可能是我最後一天被阿嬤罵,明天我將離開她,脫離苦海了。

不出我所料,我一回家就收到一份特別的早餐。是的,我被阿嬤罵得好慘。她說我故意讓她餓死,還說了好些刺耳、讓我傷心的話。

晚上,我將幾件衣服塞進背包,再將背包放進垃圾袋才不會被雇主懷疑,然後放在車庫旁。夜已深我還閉不上眼睛,我看著天花板,想像我明天如果跟著德威去工作有多好,高薪又有休假。腦海裡編織的美夢忽然閃過被警察追的恐懼和其他的安全考量。因為我深深害怕逃跑的後果。「啊,管他的,見機行事吧。」我用枕頭遮住眼睛睡著了。

「鈴……鈴……鈴……」早上六點鐘,鬧鐘叫醒了我。我立刻起床,洗臉。我打開浴室窗戶時卻大吃一驚,因為外面下大雨。我慌了,不知該找什麼理由向阿嬤開口說要出門,下這麼大的雨怎麼可能會被叫去買鮮奶?那我和德威的約定怎麼辦?我真的慌了。但是……時間還早,或許還來得及。於是我打電話跟德威說要延後赴約。她雖然有一點失望,還是能夠理解。有什麼辦法呢?雨那麼大,逃逸計畫只好延到明天。

不知不覺又是晚上,一切工作忙完後我進了房間。寂寞的夜晚又引領我沉思默想,如果早上沒有那場豪雨,可能現在我已經不在這房間了。我心裡邊想著邊看房間周圍。我還沒閉上眼睛,手機忽然響了,德威傳來一則令我震驚的簡訊:「娣娜,請原諒我,明天我無法帶你走,因為我有重要的事。請保重,別忘了多吃一點,你太瘦了……」我好奇地打電話給她,但是都無法接通,她已經關機。

過了好幾天我還是掛念德威。有一天我遇見也認識德威的優莉姐,心中所有疑問得到解答。我愣著聽優莉姐講的故事。原來那天晚上德威被警方抓走了,警方到德威工作的舞廳臨檢。我真的不知道她在那種地方,因為她說是在麵包店打工。

「還好你沒被她害到,娣娜。想想看,如果你跟著她逃跑的話。哇哇哇……」優莉姐說。「是的,感謝上帝保佑我,下了那陣大雨,阻止我逃逸。」我終於放下所有緊張。

我現在覺悟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,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和犧牲。我應該感謝關心我的老闆,大都市的人際關係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單純。如今,我在雇主家安分工作,再也沒有逃逸的念頭。

● 【Imas Mulyanih】 本文為97年度台北外勞詩文比賽散文組第一名作品,作者為印尼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