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

「鬼扯」- 恐怖到觀眾喊救命


鬼月談「鬼扯」這部鬼劇,再合適不過了,唯一遺憾的是,鬼月過了它才會上演。

「鬼扯」是齣獨角戲,王世緯一人獨撐全場,演鬼、演人、演靈媒、演作家、演小女孩、演阿嬤、演鬼中鬼、只要能演的,他都演了,今年上半年第一次推出時,演到有人尖叫:「救命!我要出去。」那一刻,不但王世緯心裡爽得要命,導演單承矩也躲在後台得意地偷笑,鬼劇演到觀眾有這樣的反應,就對了。

這是外表坊時驗團今年的新作加演版,9月15日起至10月10日在本來就很暗暝摸、充滿了陰森鬼氣的363小劇場演出。

「鬼扯」這齣戲演的是「靈界的譯者」作者索非亞的故事,索非亞從小就通靈,能看到另一個世界的人,能看到已過世的親友,這讓她成為世界上最孤獨的人,通靈這件事給她帶很大的困擾,「她看得到鬼」,讓大人(包括自己的父母)見了她像見到鬼一樣,「看見是一種錯?」索非亞不能理解的問題,也是單承矩與王世緯在「鬼扯」裡要討論的觀點。

他們會選中索非亞的這本書,其實很偶然,「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,馬上覺得可以變成一齣戲。」王世緯馬上通知單承矩,他們倆都覺得很適合,就開始計畫起來。

他們最喜歡的是這本書說的雖然是鬼,但並不單純談鬼,而是一個生命的歷程、困境及突破困境後的轉折,很有戲劇性,「而且,我覺得跟我們自己的生命故事也很像。」

演員真的跟靈媒很像,靈媒傳達的訊息,你無從分辨它是靈媒自己的訊息還是真的來自鬼界的;演員詮釋的角色,你也不知道演員本身就是這樣,還是它只是演出來的,他們都有這麼一個灰色地帶讓人有模稜兩可的空間。

靈媒很孤獨的,靈媒的孤獨來自於只有她看得到,身邊相信的人,視為看到不潔物,都要趕緊把她帶離現場,並且不准她再來,不信的人則說是她的幻想,說她瘋了。

「為什麼只有我會這樣,別人不會?為什麼他們不去找別人?」這是索非亞心裡的吶喊,這是個她無法漠視也無法擺脫的「天賦」,大人卻以「中邪」視之。

演員不也是這樣,走上戲劇這條路,就代表你要有窮到只剩骨氣的心理準備,也要有能像孤魂野鬼般生活的本事,朋友在煮飯,可以涎著臉湊過去要他順便滷點東西給你,要把索非亞的書編成戲劇,談著談著竟然能拗到索非亞送20本書給觀眾抽獎,連出版社都上鉤,單承矩說:「就是這樣騙吃騙喝,才能生存。」王世緯也說:「我們連演20場,就算都滿場,總售票數是600張,等於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兩場全滿,靠票房怎麼活啊?」

說到孤獨,大概沒有人比王世緯演這齣戲時孤獨了,她一個人要講7千多個字的台詞,要演超過10個角色,而且所有角色轉換都在台上做,沒有喘息空間,也沒有人能幫她,絕對的孤立無援,而最孤獨的是,當有人尖叫「救命」的時候,當她聽到很多來不及尖叫的觀眾那一聲低沉的「ㄜ!」聲,她的好奇心到了頂點:「到底我演得有多恐怖?」問題是,全世界都看得到,唯獨她一個人無法看到,因為她正在演著這些「恐怖」,她只能演,她看不到。

「我好想看一眼,好想看。」王世緯說:「真的有那麼恐怖嗎?」很抱歉,王世緯這輩子是無法在現場親眼看到了。 【聯合新聞網╱特約作家賈亦珍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