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● 聖誕星光下


有一回在課堂上,不知怎的忽然扯到星座上來了。毫不意外的,即刻有同學追問說:「老師,你是什麼星座的?」

「我?你們看呢?」我把問題丟還給同學。不料話才出口,立刻有人搶答說:「處女座,處女座,一定是處女座!」

「處女座?本人老早就不是『處女』啦!」接著一陣哄堂大笑,這,倒合了「樂而不淫」的「風人之旨」!

就在紛紛搶答聲中,我宣布了正確答案:「獅 — 子 — 座。」

「難怪啦,獅子座最戲劇化,最愛搞戲劇效果了 ……」

真這樣嗎?望著窗外,暮色四合,一星飛過,在這聖誕的季節裡,恍惚是當年橫空出世的白冷之星,正自悠然飛向小城伯利恆,要為東方博士指點出超越生死的永生之道!

「不,其實應該說,我過去是獅子座的,而今已重生在十字星座下了,」我繼續補充道:「也就是白冷星座、天使報喜的星座、童女生子,乃至於馬槽聖嬰的星座。至於十字星座象徵什麼?各位回去翻翻《福音書》、讀讀狄更斯的《聖誕頌》、聽聽韓德爾的《彌賽亞》就知道啦,下課!」

獨立小橋人不識,一星如月看多時。在這遠離伯利恆的「海角之南」,作十字星無寧是相對寂寥的。在險惡的人海中,作羊羔也遠比作獅子辛苦。但天越黑,星辰也越亮越多,當舉世都在繁星的夜幕下齊聲歌頌聖誕時,我心中有比夜色更深沉的平安喜樂,遠遠超越了浮生一夢所能給予的一切一切 …… (聯合/高大鵬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