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表妹傻嗎?


我有一個表妹,比我小三歲,長的非常漂亮,但是親戚都說她不精明,有點傻。
表妹從小到大考試基本都是倒數第一,有一次考了一個倒數第二,他們全家都慶祝一番。一加一等於二這個問題,我從她六歲的時候一直教到她上小學,還記不住,直到上了二年級,才記住。好在小姨和姨夫並不是太在意表妹的學習成績,表妹沒有因為學習不好而受到過責罰和打罵。

小時候,表妹願意跟著我玩。那時候,我梳個馬尾,沒有劉海,而表妹卻有一排整齊的劉海,表妹說也想要我這樣的髮型,於是我就把她的劉海貼著頭皮給剪了,剪完之後還有些頭茬,便用姨夫的刮鬍刀又給刮了一遍,結果弄完之後跟清朝人一樣,我一看笑得不行,表妹也跟著笑,我心想:表妹是真傻,要是我被弄成這樣,肯定得哭。後來小姨看見了,沒辦法去給表妹剪了短髮。

長大以後,表妹也沒什麼太大的改變。工作當中,難免碰上勾心鬥角的事,現在的中國,到處都是套路,誰要是給表妹使用套路,那是白費心機,因為表妹根本看不出來。

表妹在一家針織品商店工作,老闆娘總是愛占小便宜,不是讓表妹無償多加半個小時班,就是叫表妹幹一些工作之外的活,表妹雖偶有小小抱怨,卻依然認認真真做完這些工作。現在的中國社會,哪怕是為了芝麻那麼大一點的利益都要上演個宮鬥戲的,像表妹這樣不爭不搶也不發脾氣的,真的是少見了。就是因為如此,老闆娘雖然有時苛刻一些,但是卻十分放心表妹,所有的貨款和商品全部交給表妹,從來不會懷疑表妹貪占一分貨款。

別看表妹小時候算不出一加一等於幾,但是如今在貨款方面,從未出過一分差錯,物品擺放的有條有理,老闆和老闆娘對表妹的工作十二分的滿意。曾經,我是有些看不起表妹的,覺得她不但沒智商,而且還沒情商,到哪裡別人都會覺得她傻。

我父母去世之後,我一個人孤零零地生活,給我最多關懷和照顧的就是表妹。也是從那時起,我開始認識到了一個不一樣的表妹。

人,總是要到了最困難的時候,才能看清楚這個世界上到底誰才是真心對你。可以說,失去了父母的庇護,別人對我的眼光的確有所改變,只有表妹對我一如從前,我的所有大小事情,表妹都記在心裡,有的時候我忘記了一些事情,都是表妹提醒我,然後幫我處理好。

我開始發現,表妹似乎並不是看上去的那麼傻。而且,我覺得表妹在對待很多事情上,處理方式及其具有哲理性。她的不爭,是因為她不看重利益;她的忍讓,是因為她不想傷害別人;她的老實,也只是因為她就是本性純良。在很多問題上,有時候我都會自嘆不如。

表妹雖不聰明,但是卻很快樂。在這樣一個物欲橫流、錯綜複雜、機關算盡的社會裡,表妹能一直保持著自己獨有的「傻」的特質,而不被改變,也算是一種難得的品質吧。 (文/清芷 - 大紀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