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

小黃鸝鳥


六月中旬,《聯合報》地方版有一則清新溫馨的小新聞,說在台灣瀕臨絕種的小黃鸝鳥,忽然出現在新店大鵬華城新村的庭園中,並在庭樹上築巢,引起當地居民的熱烈話題,以及鳥友們的驚豔,紛紛在較遠處樹叢、樓台、窗櫺角落架起攝錄影機,靜靜地欣賞這兩位小嬌客的生態。有住友說:這是塊福地,說得極是,若非潔淨無塵的好山好水、花木扶疏的福地,怎會吸引難得一見的貴賓光臨參觀,並且準備長期居住呢?

據說,全台灣只剩二百隻左右,非常稀少珍貴,難得一見,除了新店大鵬華城,另外有鳥友在台東某地見過小黃鸝芳蹤,多麼稀罕難得。

不知道皖南涇縣的經緯度和台灣相差多少,黃鸝鳥在我們涇縣鄉下是常見的小鳥,有美羽美聲,又善於歌唱。喜歡歌唱的小鳥,尤其暮春季節,牠們常在樹叢、柳林間穿梭,忙個不停!

十歲的時候,我就養過三隻,那是一位遠房伯伯送的。伯伯是個篦匠,專做各種箱箱櫃櫃籠箕的農具與用具,但生意最好的是做鳥籠,因為他的副業是捕鳥,捕來的鳥送人,凡是家中有小孩的人家,他都送,我得到的三隻小黃鸝,算是排得很後面了。

送鳥給你,要籠子關,籠子是他的獨門生意,非買他的不可。因此奶奶說:你這個伯伯不安好心,來者不善。

送我們三隻小鳥,暫時拿個大罩子罩住,但終非長久之道,非得買三個小鳥籠安置小嬌客不可。然而,錢呢?錢從哪裡來?我們鄉下孩子從來沒見過零用錢,甚至聽也沒聽過,平常賣小吃、賣糖果的小販子來,就拉著媽媽的衣服,死賴活纏,苦苦哀求,但買鳥籠就不可能了。好在姑媽來作客,這是唯一的求救之路,她是奶奶面前發言最一言九鼎的人,她一出面,立刻見效,鳥籠錢到位,皆大歡喜。

這一來我們家可熱鬧了,我們的大喊大叫、三隻小鳥的愉悅鳴聲交響成一片笑鬧興奮歡樂的喧鬧之聲,連隔壁人家都探頭問詢,我們家有什麼喜慶之事?

父親說:讀書的人,你們學堂的課本上,可有寫黃鸝鳥的詩文?我說有。立刻拉拉衣服,念起詩來:

兩個黃鸝鳴翠柳,
一行白鷺上青天。

一首詩只四句、八句,我兩句尚未念完,奶奶就拍掌叫好,父親臉上也泛起微微喜悅的笑容來。父親從未對我們(姊姊、妹妹、我,有時連我媽也算進去)有過好臉色,今天奶奶當著全家人(祖父不在家)誇耀他的兒子,父親的臉才稍稍見霽。

這也是瞎貓碰到死老鼠,這首詩上星期老師才「點」過,點過就要背,背不出來手心要挨板子,現在正努力著呢。

那時祖父把我從中心小學提溜出來轉學到這家私塾。

我讀的是中班,也是乙班,乙班讀《千家詩》,甲班讀《唐詩三百首》,甲班會「開講」,中班不夠資格,但可以旁聽。

我們中班和丙班,只管「點」,老師用紅筆點一句念一句,然後拿回去念、背,不開講的原因是年紀小,八、九、十來歲的小毛頭,開講也聽不懂,我們只管念和背就對了。現在想想,那是只教你知其然,而不教你知其所以然,囫圇吞棗,不知其味,這個時期,只適宜灌輸而不在解。

甲班正在講「對仗」問題,剛好用得上這首黃鸝鳥,甲班的早已讀過,如今正好「溫故知新」,什麼兩對一、黃對白、翠對青、柳對天等等,太複雜又太囉唆了,腦子裡放了一團亂麻。

老師開講這首詩的時候,翻來覆去的說了又說,可有的學生就是一臉茫然,老師起了疑,便叫其中一個站起來背,不會。叫第二、第三個,還是不會,老師火了:「這是你們三四年前會念會背的詩,現在好像從來沒打過照面似的!怎麼搞的,短短兩三年就忘了個精光!?從今天起,新的要點,要背,舊的也要背,凡點過念過的全要背,否則,兩三年前的束脩,老師豈不是要統統退還你們的父母、家長!」

這一來,這些甲班生可慘了,三四年前讀過的舊書現在都要複習!重讀、重背,加上剛上過的新書,等於一百斤的擔子再加五十斤,怎麼挑得動?「挑不動也得挑!」老師說,「以前我對不起你們的家長,前幾年的『束脩』我拿得慚愧,你們過得輕鬆,如今要改過來,老師改,你們也改,否則,老師不但對不起你們的家長,也對不起你們!」又說:「你們是『經』學生,什麼經,你們是忘了個精光的精!將來你們還說是培英學塾『進先生』的學生,丟死人也,羞死人也!」

老師以前也三番五次的說過:「書要在小時候背得滾瓜爛熟,活到一百歲也忘不了!」看來沒這回事,我活到一百歲還遠著,可是幼時讀的書,早就忘到九霄雲外去了。那麼當時還是小學生的年齡,卻也被歸納到「精」學生範圍內去了,不知道這是無妄之災還是無妄之幸?

不過從實招來,從小到老就是個讀書不求甚解者,所以活到八十多歲仍是個一事無成的無能之輩,是以當年背得滾瓜爛熟的兩句詩,至今仍只能背出最前面的兩句:兩個黃鸝鳴翠柳,一行白鷺上青天。不僅如此,連當年學到的一首〈小黃鸝鳥兒〉的歌,迄今也只能記得「小黃鸝鳥兒呀,你可曾知道哇」,開頭的一兩句,至今小黃鸝鳥的嬌小身軀,以及豔麗的色彩分布等等,則更毫無印象了。

哪天得空了,要去大鵬華城的中庭拜訪一次,讓我一會久違的老朋友,也飽飽我的眼福,想來大鵬華城的善良居民,大概不會賞我一頓閉門羹吧。 【聯合報╱張拓蕪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